9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建築與環境設計系-吳奕德老師


吳奕德.jpg


教學技術其實是一門學校沒有教過的專業

從事教學工作十餘年了,來到樹德科技大學也將近十一個年頭,當初是懷抱著教育的夢想與激情從業界轉任教育工作,對於一個菜鳥老師來說,只有戰戰兢兢的準備教材,強迫自己開口說話不冷場,講課時候努力拉高分貝來提醒學生聽講的專注力,下課後還用盡各種方式試圖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而這一切的奮力作為,無非不是想扮演好一位所謂好老師的角色。
日子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十幾年過去了,我經常不斷的在思考著所謂的好老師究竟是甚麼,我也曾經自以為只要付出滿心無私的奉獻就是做到好老師的基本角色,然而十多年後的今日,我才真正逐漸的體會一位好老師究竟該是甚麼樣的演員與劇本。好的老師或許你不需要每年面對更替的學生而擔心上課的劇本是否重複了、老套了,因為,一個人一生所學的所堅持的理念可能就是最經典的那一套。好的老師或許也不必太在意學生對你眼前的教學評價是好是壞,因為嚴厲或是盡心的老師極可能換來學生一時情緒的反彈與不滿,然而日後的時間會逐漸讓學生明白老師曾經教導的好。好的老師或許不用太過刻意經營與學生的關係,只要老師的日常生活言行舉止能夠做為學生日後人生哲學價值觀的依循,那麼我相信老師對於學生課外的生活貢獻價值便是做到了。好的老師根本不需要用華麗的詞藻、聳動的語言來迎合學生的關注與認同,因為堅持自己所堅持的學術信念就是交給學生們最好的語言。
現在的大學老師完全不同於以往,我們常會不經意說出以前的師道如何,而今日我們又是面對怎樣的學生來看待與老師之間的教學互動關係,老師已經從過去崇高的學術地位轉進成為一份專業學術的授予與教學技術認知的務實衡量,我們必須不斷的將教學內容與實際的生活相扣,讓學生從生活中反映到學習內容的映證;我們還須不斷的增進教學的工具,隨時增長時下科技化的工具,透過影音圖像增加學習的關注力;此外從不間斷的研究,累積更新的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讓學生所接受的知識不會與社會訊息脫節。而面對國內教育環境的迅息萬化,老師必須走出校園圍牆的藩籬,走進當下社會,積極參與各項公眾研究課題,從事社會服務,也間接提供學生參與的機會,讓學生還沒畢業就直接的感受到未來工作的挑戰,這也是老師所挑戰的工作之一。
好老師究竟是甚麼,當個好老師真的很難、很難。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不免曾經也犯下些許錯誤,然而不斷地從反省的錯誤中修正與成長,才是具備好老師的要件之一。今日的我,仍然還在努力,充滿歉疚,而我希望明日的我,能夠做到無愧,無愧於學校、無愧於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