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金融與風險管理系-林正義老師



林正義.jpg



[導師生涯有感]
曾經有一首歌這樣寫著......
『.....厭倦了流浪
卻無奈地流轉
歲月裏過一站又一站後
心已經迷亂
人生的驛站
我和你都只是過客
在同一班列車相逢
交會出光和熱
有個名叫偶然的車站
匆匆邂逅與分手…
有個名叫回憶的車站
傷心的人來這裡療傷…
有個名叫歲月的車站
相思的路 繫住兩端
散盡了情愁 無怨地守候
心…依舊溫柔...』

這不就是你我人生旅途的寫照嗎?人生短短數十載的歲月裡,我們就好像在一站又一站的月台中流轉,這月台裡有愛、有恨、也有著悲歡情仇。其實,一般人的月台上出現的面容有限,而能鳥瞰這個世界的角度與寬度也有限,然而,你我何其有幸,在我們一生的月台停泊的朋友,竟能數倍於他人,因為我們的名字叫…”老師”。
還記得那青澀的年少歲月吧,穿著卡其制服、理著小平頭或剪個清湯掛面,還有那重的可以壓死人的書包,以及令人窒息的大學聯考,回味起來總不禁令人莞爾;在那個歲月裡我們都好努力的表現自己,贏得師長與同儕的讚許與認同,似乎只要能得到老師們的讚賞,也就好像贏得了全世界的認同一般。是啊,在年少的成長過程中,老師竟是學子們接納或否定自己的唯一標準!

兩年前,我在課堂上遇見了這個孩子。阿新(化名),一個身材高挑有著孤傲眼神的大男孩,上課時他總以不屑一顧的眼神斜視著我,有著濃濃的敵意,我沒有理會他;他開始在上課時與同學打起撲克牌,試圖引起我的反感,我還是沒有理會他。慢慢的,他開始覺得不好意思,於是,他給我釋出最大的善意…就是在我上課時,改在走廊上的小桌子打牌,以免干擾到我的授課。有一天,我走到他的旁邊對他說:「不錯優,打牌打的好,人又長的帥,將來一定是做大生意的料子,好好加油喔。」不久,他主動來敲我辦公室的門,仔細告訴了我他的故事…,最後,我竟無意間挽回了一顆即將掉入黑社會幫派少年的心。現在的阿新,會自己努力用功讀書,雖然家境貧窮,也會靠自己勞力擺攤做生意賺錢,晚上還會主動到我進修部的課旁聽。這件事,給我的人生上了一堂重要的課!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們的這一生如果不是最後一站,又如果人真有前世真有來生,現在與我在月台上相遇的,也許會是我前世的朋友、弟兄甚或家人…;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遠比過去你我曾經走過的複雜的多,現在的學子們更加容易陷入迷惘和徬徨,也許,真的也許,在你我不經意的一句言語中,某個人、某顆心,轉了個彎,向前行。




金融系林正義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