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電腦與通訊系-程達隆老師


程達隆.jpg



此次承蒙資院同仁的抬愛,方得有機會在此大言不慚的跟先進們分享教學經驗。進入樹德轉眼間也快2年半了,由剛進來時的陌生到現在和同學們打成一片,實在是相當有趣的際遇。
由於本身所教授的科目皆為理工相關,免不了的數學推導、邏輯運算以及各式各樣的物理符號總是無法讓學生輕易的接受。然而一個理工科學生若沒有紮實的觀念與實作技巧,將深深影響其爾後進入業界的發展。還記得蒙特梭利曾經說道:
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
畢竟數學只是描述這個世界運作的一種簡化語言,為了增進學生上課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及理解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盡量設法將枯燥的公式與生活中的事物連結在一起,再搭配一些具有聲、光、電、熱的演示實驗以增加課堂上的趣味性。目前所創作的示範實驗,多藉著定期參與物理教學研討會、閱讀文獻期刊、實際生活經驗、上課教材以及網路資源來進行開發。透過這兩年的嘗試,我發現學生的昏睡情況確實有所改善。
除此之外,本校圖書館中典藏許多相當棒的影片,每當課程進行到與特定影片相關的內容時,先簡單講解一下觀念,再讓學生觀看影片內容,最後則進一步的計算給學生們看,甚至藉由影片的內容出習題給學生練習,都可以有不錯的反應。不過,在我過去的教學經驗中,也曾經出現學生於觀看影片的過程中昏睡情況加劇的現象,所以建議還是要挑選內容有趣一點的影片。以我個人的經驗,discovery所拍攝的影片通常較能吸引學生的目光,其餘如youtube網站也會有相當多可借鏡的教材。利用上述這些方式,老師不但可以輕鬆的將觀念表達清楚,而且不會讓學生霧裡看花,達到快樂學習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學生在自身權力的認知上呈現大幅度的成長,所以在成績的評定上需要格外的注意。一般來說,只需掌握“公平”的原則,同學多半都能體會老師的苦心。若能夠搭配學期成績送出前,主動找成績不理想的學生諮商,一來可以讓學生對於自己不理想的成績欣然接受,二來也可以最直接瞭解自己上課的缺失,做為未來課程改進的方向。目前學校雖然已經有問卷調查的措施,但若能夠直接聽取學生的心聲,其建議會更深入重點。
對我而言,教學是一個相當快樂而且特殊的工作,其特殊點在於教師能從「教」的過程中,不斷達到「學」的境界。因此,能夠不斷學習並傳承給後來者,是我一直引以為樂的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